台中市南區南門路

  房東的兒子電話中說他們的網路架構是2條中華電信100M,用居易雙頻寬分享器( 型號: Vigor 2920n ) 、和居易網路交易器( 型號:Vigor G1280)。最近房客反應網路異常,評估考慮委託管理。

  他問我們在台北,如果台中的網路設備壞了,怎麼辦? 我答:一般我們會寄硬體給他更換,如果他的房間數量很多,我們會放備用設備在機房裡,故障時他可以直接換上。

現場分析:
  6層樓的建築,套房在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樓,每層樓層有6個房間(總共30房間)。台中的套房屬於新式的大樓,通常建商會將所有房間的網路線拉到某一個樓層的機房,方便後面的網管人員好處理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

  現場確認客戶的外部網路是1條中華電信 100M/40M 。我拿筆電接上Vigor G1280 的網路孔測一下網路速度。測速結果如下圖所示  下載 29 Mbps ,上傳 9.82 Mbps … 那表示應該是有做頻寬管理,但不夠嚴謹。在 總下載頻寬為100M 的環境,任何一台電腦可以拿到 100M的 三分之一頻寬 ;如果有4台電腦同時在下載,那一定發生搶頻寬的事情…這裡的房客以大學生為主,自然是發生互搶頻寬的事情。

  再拿筆電接上 Vigor G1280 的其它網路孔,發現有幾個網路孔是不通的。因為這是一台網管型交換器,有可能當初設定的人會關閉幾個用不到的網路孔,所以接上去是沒反應的。但也可能是那幾個網路孔已經壞的,跟設定扯不上關係。…我們無法確認原因,只能整套換上帶去的網路設備。

  一台24孔的vLan交換器可以接22個房間的網路線(其中有2個 uplink 網路孔不能使用)。我們帶去2台 24孔的 vLan交換器,應該可以接44個房間的網路線。但我們把所有的網路線接上去,發現剩4個網路孔。原來房東在套房蓋好後,在每個樓層加裝WiFi分享器,五個樓層就多了5條網路線。另外還有些網路線不知道是哪個地方?

  所有線路在同一個機房會方便查線,但如果這些線都沒有標示是哪一個房間,其實會更令人頭痛。看著近40條的網路線會讓人頭暈,還好有5條網路是不同顏色。(顏色管理真的很重要!)

 

專業看法:

1、其實這裡的網路管理沒有很大問題,只是2台 Vigor G1280 網路交換器 應該是故障了。一般房東其實很難找出是問題點,所以會煩心。

2、我們的機器沒有帶到壁掛架,只能放在原來的 G1280 網路交換器的上面,整個機櫃看起來就很滿。

3、就房間數量和5台WiFi分享器的環境來說,我們會希望房東將網路升速到 300M/100M 。

事後追蹤:

1、房東願意將網路升速到 300M/100M,同時中華電信有送MOD電視給他。

2、房東已經退休了,網路交給我們代管,他也放心出國旅遊。

註:

(很多舊式的房子是,六樓的6個房間網路線拉到六樓的弱電箱、五樓的6個房間網路線拉到五樓的弱電箱;最後每層樓的弱電箱再垂直往下佈網路線,六樓到五樓一條網路線,五樓到四樓一條網路線…三樓到二樓一條網路線;當網路發生問題時,要一層一層的查線會麻煩)

# 2019-10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