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龜山銘傳大學附近

  房東劉先生打電話我們,表示有24間套房的網路希望我們代管。我們到了現場發現這是一個還未完全完工的工地:房間內部已完工,但所以弱電線路是未完成的。

線路架構:

建築物三個樓層,一、二、三樓。

水平線路:每層樓有8個房間,網路線水平拉到該樓層的弱電箱。中華電信的數據機在一樓的弱電箱。

垂直線路:該案件並沒有垂直的網路線,所以我們要求水電去補拉跨樓層垂直的網路線,拉三樓的弱電箱到一樓的弱電箱、二樓的弱電箱到一樓的弱電箱各一條網路線。

處理經過:    
  每個案件都有它神奇的地方,這裡神奇的事情是水電師傅的網路頭全部做錯。正常的網路線規範為 CAT-5線基於TIA/EIA-568-A的標準規格。網路頭的線路順序由左而右,依序為 橘白、橘、綠白、藍、藍白、綠、棕白、棕。水電師傅依他個人的喜好,用了錯誤的順序結果每個房間的網路孔都不通。我們把24個房間的網路插孔拆下了,重新安裝正確的順序,再測通24個網路孔。

      我們每個在樓層配置了一台  1WAN,8LAN 的頻寬管理器,總共用3台,這樣是最省硬體建置費用的。缺點是:我們只能看到單一樓層的網路流量,其它兩個樓層是看不到的。(客戶申請的是中華電信 300M/100M 線路,只配發一個固定IP位址,我們也只能綁在一台頻寬管理器上;另外兩台是用浮動IP上網的)

後續追蹤:

  過了半年,客戶的24個房間全部出租了,我們為了能看到其它兩個樓層的網路流量,改變了線路架構。將每個樓層的頻寬管理器換成一個16孔的VLAN集線器,然後在一樓用一台效能更好的頻寬管理器將三台VLAN集線器串接。(這個區域台電的供電沒有很穩定,我們半年之內就燒壞了一台頻寬管理器。)

數位天線架設

  當初劉先生詢問我們,是否需要附第四台給房客? 我答現在租屋市場很競爭,也不知道開始招租後,出租率可以達到幾成? 如果跟第四台簽約,24個房間一開始每個月開銷就4800元了(一間以200元計算)。房客以銘傳大學學生居多,較少上班族,所以第四台的需求不大。
我提議將現在的電視訊號線打造成數位電視的共同天線即可。
 
1、三樓屋頂架一個數位電視的天線。

2、天線的訊號線下來後,在三樓的弱電箱安裝一個強波器。

3、三樓的強波器後再接一個 「一分八」的分歧器,水平分訊號到三樓的8個房間;幹線在垂直往下傳到二樓。

4、二樓接一個 「一分八」的分歧器,水平分訊號到二樓的8個房間;幹線在垂直往下傳到一樓。

#2016/12/09
#套房網路規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