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板橋文化路一段

  房客反應不能上網。房東江小姐想當天處理好,所以她下午2點連絡我們,我們7點就完成裝機,讓房客可以上網。電話中得知她們的環境是一條中華電信 60M/20M 、9個房間、有監視器。因為之前管理網路的人長年旅居大陸工作,這次沒辦法趕回來

現場分析:
         現場看,發現設備都擺在五樓機櫃裡面,但其實整個機櫃很熱。前一手用的是磊科 NR 235 頻寬管理器,效能已經夠用了,但頻寬管理器其實已經故障了。即使設備重新開機,結果還是不能上網。雖然由外面可以ping 這台機器,但是筆電的網路線接上去就是不能上網。我們只能換上磊科更高階的頻寬管理器,同時整裡了機櫃裡沒用的設備,讓空間更清爽。最後五樓有五個房間、一台監視器主機,我們用 8孔 vLan 集線器處理。六間有四個房間,有一台5孔的集線器串接;雖然這台集線器正常,但我們還是換了新的有vLan功能的集線器,讓房客彼此間不會干擾,也會降低我們跑現場的次數。

專業看法:
        前一手處理完全沒有問題,只是他沒辦法隨傳隨到(他在大陸)。即使這個案子在板橋,我在隔壁的新莊,我也沒辦法隨傳隨到。但我會在機櫃裡設置電源開關,讓房客可以在網路發生故障時,可以先自行重開電源排除熱當的問題。如果房客叫修,我還是會一天之內讓他可以上網。

事後追蹤:
1、前一手將房客的電腦設成「固定IP上網」;我們的則是「自動取得IP上網」,電腦接上網路線就可以不用設定直接上網。結果我們還要再花一個星期等房客發現不能上網、打電話叫修將她們的電腦改成「自動取得IP上網」。原來房客不急,但房東急…最後只有2位房客需要修改網路設定。(表示其它7個房客搬入時根本沒有設定成「固定IP上網」)

2、監視器是這次裝機的難題,因為前一手用的是「PC主機  加監控卡」。如果他不願意提帳號和密碼,我就不能修改監視器的網路設定,讓房東可以從網路看監視器的畫面。所幸他願意提供,等我下次有去時,再修改監視器的網路設定。

3、 房東還是想昇級網路設度。我們告訴她 60M/20M 已經足夠了,其實上網的需求不大,請她等房客有反應時再昇級。

#2016-10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