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線分享器對套房網路的影響

  古時代,在IP分享器、WiFi分享器還沒被發明時,一般的網路架構如下圖,只有桌上型電腦會連網路。

正常的DHCP架構圖

   WIFI分享器的功能就是將一條網路分享給多台電腦、或是讓手機、平板無線上網使用。它也有如同頻寬管理設備一樣的功能(DHCP 伺服器),會對接在LAN孔上的網路設備發放IP位址。

如果房客插錯網路孔,把房東給的網路線插在LAN孔上,就會發IP給整棟的用戶,造成很多人不能上網。

  以下圖做說明:電腦C用戶買了一台分享器,可是不小心接錯網路孔,透過LAN孔發放IP給其它電腦。例如電腦B拿到192.168.1.103 ;電腦D拿到192.168.1.102 ;電腦E拿到192.168.1.101…結果這些電腦都不能上網。

錯誤的DHCP架構圖

  以前是房客不小心將分享器接錯孔,發放錯誤的IP給其它用戶;但現在市面上出現了攜帶型的WIFI分享器,機器上只有1個網路孔。部份品牌為了趕時間讓產品提早上市,內部軟體寫的不好。分享器會主動向網路線的另一端發放IP位址,造成套房網路又多了一台DHCP伺服器,讓其它房客不能正常上網。


  房東無法事先得知房客會在房間裡加裝什麼樣的網路設備,只有在其它房客不斷的報怨下,才會發現這個問題。


  如果要事先預防這個問題,就是使用特殊功能的「vLAN交換器」。它讓每個台電腦只能看到一台頻寬管理器,不會看到其它電腦的存在。

vLan架構示意圖

  vLAN交換器的價格目前已經非常親民了,所以我們在新客戶都會主動採用,來降低DHCP伺服器衝突的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