套房無線網路WiFi的檢查方法

  早期建置的套房網路都是以「有線網路」為主,每個房間裡有一個網路孔提供房客用電腦接網路線上網。

  房客如果要用手機、平板上網,則房間內要安裝一台「WiFi無線分享器」。

  專業的稱呼是「無線路由器」,它的功能用就是把「有線網路」轉成「無線網路」,以WiFi 方式提無線訊號來上網。

  要檢查網路是否是正常,要先理解下面的網路架構。

  網管人員能連上頻寬管理器,但只能看到它的下一個裝置(WiFi 路由器),不能看到手機的狀態。如果您能提供 WiFi路由器的網卡序號( Mac address),我們就可以看到 WiFi路由器 有沒有連上網路?

網卡序號( Mac address) 就在 WiFi路由器 的底部,您可以拍照 Line 給 網管人員。(如下圖,序號為 60:45:cb:93:13:94)

網路卡序號

  當然您也可以用手機來檢測無線網路的品質。以 Android 手機,首先 Play 商店 搜尋 「Speedtest.net] ,下載  Speedtest.net APP 。

下載安裝後,按 「開始」,大約2分鐘的時間會跑完。

  正常的結果如下圖:

  上圖為正常的網路測試結果 :( 1秒 等於 1000 亳秒 )

1、 Ping 值為  10 亳秒 。 ( Ping值 小於 40 亳秒,網路不會Lag延遲)

2、下載 9.34 Mbps 。 (下載頻寬 大於 5 Mbps , 看 Youtube 不會停頓)